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關於工作的夢想

最近下台中去拜訪了很久未見的大舅舅與小舅舅...


小舅舅已經第二次中風了...
現在上半身只有一半能動
隔著一張小小的茶桌
我仔細聆聽他想要跟我訴說的道理...

回想起小時候
小舅的脾氣就像火焰一樣
熱情而暴躁
我跟我的表姊弟妹們應該都很印象深刻

但是現在的小舅
安靜地隔著一張茶桌
很有耐心地講道理給我聽
雖然有很多是老生常談
但是我很喜歡
我深刻地體會到
小舅對我的關心
以及他一再地提醒我要好好照顧家人
好好過生活...


大舅比較辛苦
雖然他只中風過一次
但是因為狀況很嚴重
對大腦的損傷很大
所以
我看到的大舅
身體很瘦很瘦
一直在踩著腳踏車做復健

跟以前意氣風發位高權重的大舅
有著一種極度的衝突...

大舅媽說
大舅一直希望努力賺錢
可以提早退休享受生活
但是在一次開會途中
卻中風了...


這次的台中之行
給我很大的震撼
因為想要趁年輕好好努力工作
然後提早退休
是我出社會後一直以來的夢想...

今年三月
我一個好朋友大腸癌走了...

今年七月
我們的合作廠商的軟體部門
有一個人加班時趴在桌上
就再也沒有起來了...

今天新聞還聽到一位工程師過勞死...

我們都還正值壯年
都應該還有好長的人生要走...

但是往往因為台灣中小企業林立
台灣的工時已經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但是我們的國民生產毛額
或是跟我們切身相關的薪水
卻都沒有因為前幾名多的工時
而有相較於其他國家更多的所得...

我無意去挑起這樣嚴肅的話題
但是我開始覺得

好好地過生活

是我接下來最重要的目標


我想要在白髮蒼蒼的時候
跟好朋友一起喝茶聊是非

想要看著自己的下一代成長茁壯

想要做很多很多事情...

我不想要因為瘋狂的工作而重蹈很多人的覆轍

也提醒我的好朋友們

青春是有限的
請大家要愛惜~

No comments: